学校主页
教育与卫生干部学院

教学基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基地 正文

 
田家沟
2019/10/11   审核人:

田家沟位于贵州省湄潭县城东南部,位于兴隆镇龙凤村凤凰山下,与湄江镇金花村接壤,距县城14公里,紧依326国道和204省道,属乌江水系。依山傍水,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山上茶园与森林镶嵌,山下竹园与湖水辉映,群众均依山环湖居住。国土面积7.5平方公里,200多户800多人,具有优美的自然景观和浓厚的人文积淀,经过多年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已成为风景似江南的美妙世界。点上有“十谢亭、幸福桥、感恩井”、十谢共产党陈列馆、百亩生态荷塘、凤仪天梯、凤吻岩、田氏衣冠冢、四凤蛋、回音壁、望天境、龙岩洞、地府门、张真人府、祭天崖等景观,有凉风习习、水波荡漾的水上乐园,静心养性、娱乐休闲的垂钓中心;更有楼台亭榭、别墅山庄、黔北民居与自然景色融为一体,浑然天成。置身其间,若世外桃源,天人合一,和谐自然在此体现。被中外媒体誉为“中国式的欧洲农村”,是国家级“文明村镇”和“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二、以产业为支撑,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

龙凤村田家沟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导,一是以发展茶叶产业为突破口,近年来新发展茶园500余亩,茶叶加工厂8家,与湄江镇金花村、核桃坝村相连,形成了生态茶叶产业带,2012年田家沟村民就茶叶收入达人均9000余元;二是以农业科技示范园为突破口,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在鹅公坝投资2000多万元进行土地整治、土壤改良、整治山塘、建智能化温室大棚等基础设施建设,以企业承包、集中流转土地、农民务工等模式,引进有技术、有规模、有经验的企业入住,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从传统农业向农业现代化和科技化的转变,达到规模、科学、示范种植效应的目的;三是完善旅游设施,丰富旅游文化,提高农民素质,促进乡村旅游业健康发展,群众自发成立了乡村旅游合作社,组建了花灯歌舞队、唢呐队等群众文艺团体,有“乡村农家乐”5家,截止目前,共接待参观者和游客10万余人次,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300万元以上。

三、注重规划,完善设施,美化环境,提高农民幸福指数

田家沟是以“四在农家”建设为载体,黔北民居新村建设为标志,村庄整治为重点,合理规划,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五通三改”(通水、通路、通电、通电话、通广播电视;改灶、改厕、改环境)工程;有序推进绿化、亮化、美化和净化工作;彻底整治村庄脏、乱、差现象。目前,田家沟黔北民居新(改)建率达100%,沼气和电脑普及率达100%,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自来水、电话和有线电视,新建了图书室、卫生室、陈列室、公厕、垃圾中转站和农民文化广场等农村公共设施。通过几年的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给了田家沟人一个美好幸福的和谐家园,田家沟人也给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个完美的开端,展示了改革开放三十年从田家沟的巨变喜看中国西部农村的变迁历程,让党的惠农政策在这里得到有力展现。

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丰富农民精神文化

在“十谢共产党”发源地的田家沟,有“十谢亭、幸福桥、感恩井”、十谢共产党陈列馆,还有2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人农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田家沟村民经常性地开展文娱活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田家沟村民日子是过的红红火火,幸福安康,发自肺腑自编自演了“ 十谢共产党花灯剧”,唱出了田家沟人的心声,更唱出了党和人民的血肉亲情。在2011年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栏目呈现在全国观众眼前,先后有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几十家中央主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2011年3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上对“十谢共产党”全文进行了诠释。2012年11月,“十谢共产党”花灯剧受邀登上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栏目,引起了全国观众的热烈反响。

五、硕果累累

龙凤村田家沟是花灯戏谣“十谢共产党”的发源地,是湄潭县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是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先后获得“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六、领导及媒体关怀

2011年7月,现中央政治局常委、时任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于到田家沟视察调研,他在农户家中座谈时说:“湄潭的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老百姓拥护,是我见过的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中最过硬的”。

2012年8月,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栏目组走进田家沟,录制了“我们的新农村,喜迎十八大”的专题栏目。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新蒲校区)

邮编:563000

联系电话:

18798042016(微信同号)毛老师

0851-28232395

 

 
> 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 > 贵州省高校人文医学研究中心
> 遵义会议纪念馆 > 遵义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  黔ICP备06003261号-2 贵公网安备5203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