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育与卫生干部学院

教学基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基地 正文

 
毛主席旧居
2019/10/11   审核人:

中央红军长征经过遵义时,在遵义会议召开期间,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居住在遵义新城古式巷19号内。古式巷又名穆家庙,解放后更名为中山北路一巷。毛泽东等曾经居住过的房屋原为黔军旅长(同属川南边防军建制)易少荃(号怀芝)的私人官邸。

此房坐南朝北,一楼一底的砖木结构建筑,其格局与遵义会议会址大体相仿。楼房邻巷有一牌坊,四周高墙围护。它背倚遵义胜迹桃源山,屹立于鳞次栉比的楼房群中。楼房上下四周有走廊环绕,窗子为上下对开的鸳鸯窗,全用三角形的彩色玻璃镶嵌。走廊顶壁有各种花饰。站在二楼的走廊上,可以眺望繁华的丁字口大街以及葱翠的红花岗山岭。毛泽东住在楼上左前间,室内有黄褐色的铜床一张,床上铺粗白布垫单,上置白布棉被、包袱皮做的枕头,还有一付马褡子。床头有一茶几,上置德国西门子皮包电话机一部。窗下的红漆九屈桌上置马灯、铜墨盒、军用地图、三磅热水瓶、白搪瓷缸。瓷质笔筒内插公鸡牌白杆黑色铅笔和德制六棱蓝铅笔。桌上还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信签、信封。室内一角有一对铁皮公文挑箱。另外还有雕镂精细的紫檀木靠背椅两张、茶几一只。张闻天住在楼下左前间。王稼祥住在楼上右前间。两位同志的住室,其陈设与毛泽东的住室大体相同。其余楼上楼下的房间是党中央干部与警卫员的住室。

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在此居住了10天左右(1935年1月9日至19日),是他们在长征途中滞留较长的地点之一。他们除参加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遵义会议)外,毛泽东和张闻天还参加了在天主堂内举行的红军干部大会,并讲了话。1月12日,毛泽东还出席了在老城贵州省立第三中学操场上举行的群众大会,作了鼓舞人心的讲话。王稼祥因伤重,行动不便。没有参加更多的活动。

毛泽东的住室于1964年复原对外开放。张闻天与王稼祥的住室直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复原对外开放。1983年12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将遵义会议期间毛泽东等同志的住处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遵义会议会址的组成部分。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新蒲校区)

邮编:563000

联系电话:

18798042016(微信同号)毛老师

0851-28232395

 

 
> 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 > 贵州省高校人文医学研究中心
> 遵义会议纪念馆 > 遵义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  黔ICP备06003261号-2 贵公网安备5203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