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育与卫生干部学院

教学基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基地 正文

 
遵义红军烈士陵园
2023/07/13   审核人:

 

 

1949年11月21日遵义解放后,人民政府清理了1935年初在遵义战役中牺牲的红军烈士遗骸,先后找到了19位佚名烈士。1957年,国防部长彭德怀致函贵州省委,提请务必找到他的亲密战友邓萍的遗骸,经省、地、市党政军的共同努力,1958年终于在松子坎找到了。同年,市政府即报请上级批示兴建“遵义市红军烈士陵园”。【省人委(58)省计史字第719号通知】同意在遵义市修建和纪念碑,并拨款30万元,遂于1958年9月动工兴建。

当时市政府划定陵园范围为103亩。按照规划,始建盘山车道和289步石阶(后经改建为316步),由湘江边的公路直通陵园的纪念活动坪场。陵园正中,用遵义的红砂石为邓萍建造一座墓室。上述工程于次年初竣工,清明节专门举行了隆重的迁葬仪式,将盛有邓萍遗骨的棺木安埋在小龙山石砌墓室内,同时亦将找到的其他红军烈士遗骨迁葬此地,群众见此情景,自发地称之为“红军山”,实为“红军烈士陵园”。市政府为此批准设立了陵园管理所。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新蒲校区)

邮编:563000

联系电话:

18798042016(微信同号)毛老师

0851-28232395

 

 
> 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 > 贵州省高校人文医学研究中心
> 遵义会议纪念馆 > 遵义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  黔ICP备06003261号-2 贵公网安备52030302000012号